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范围 > 舆情监测
科技舆情观察:微信7.0 是否真“好看”
发布者:广州市中标品牌研究院    浏览次数:564

12月21日晚,一则带有“爆”标志的“微信新版本”荣登微博热搜榜榜首,同时,微信创始人张小龙的一张新版微信开屏画面的朋友圈截图也被上传到网络上。短时间内,“后悔更新”“爸妈级版本回归”“有没有撤回键”“看着蛮不错的”“还好我是安卓系统”等网民热议声不断。

微信iOS系统在当日晚间迎来整数级的7.0版本更新,“时刻视频”“好看”成为本次版本更新亮点。舆情发酵期内,部分意见领袖的出现带动话题热度提升,如“林更新后悔更新”产生的明星效应,进一步加大曝光度。截至数据统计时,舆情事件已处于回落期。

主流媒体集中报道 微信成传播主阵地

12月21日晚,随着APP Store微信版本出现更新按钮,微信iOS版本正式迎来整数级7.0更新,当日晚间事件曝光后,舆情热度不断走高。舆情22日出现首个声量高峰,24日,在部分微信公众号、网媒等渠道发布关于“微信7.0你后悔更新了吗”“微信安卓测试版来袭”等文章后,舆情热度相比23日有少量上升。之后舆情逐渐回温,截至26日数据统计时,舆情事件已呈平稳态势。

(数据统计周期:2018年12月21日至12月26日, 单位:篇)

微信传播渠道在此次“7.0版本升级”舆情事件中成为传播主阵地,发布文章数量最多、传播最广泛。21日微信版本发布后,当日晚间,一篇名为《微信7.0使用指南》的文章迅速刷爆朋友圈,本来不知版本更新的用户也纷纷打开应用商店跃跃欲试。而当晚,微信创始人张小龙的一张配图为微信新版本开屏界面的朋友圈截图也迅速带动话题曝光热度,报道逐渐由微信蔓延到微博、媒体、APP等传播渠道。

(数据统计周期:2018年12月21日至12月26日, 单位:篇)

关于“微信7.0版本更新”的相关话题被诸多媒体报道转载,其中就部分媒体报道的版权来源进行数据统计,转载次数位列前五的媒体依次为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环球网、《南方都市报》。上述媒体的部分文章在网媒、平媒、微博、微信、博客、论坛等渠道大量转发,形成多维度趋势的立体化传播。

(数据统计周期:2018年12月21日至12月26日, 单位:次)

媒体观点多样化 微信新版本倾向内容社交双重切换

张小龙曾在腾讯2018年会的讲话中引用了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的一句话:聪明的AI可能更懂你的兴趣,却让你无法自拔;善良的微信朋友们则告诉你他们认为的好文章。微信7.0整数级版本更新后,网民热衷于讨论版本是否真“好看”,功能是否真实用,而媒体多深挖“微信7.0”背后的逻辑。

一是微信7.0在内容上“加料”。中国经济网在文章《微信改版 四年来变化最大》中引用业内人士的话称,此次“改版”是微信四年来变化最大的一次,“时刻视频”作为本次改版的重头戏,一方面显示微信在短视频领域的进取,另一方面显示内容在看见和存在上的真实;“点赞”向“好看”转变,体现互动性更强的交互模式。从微信目前发展情况来看,本身并不缺资源,10余亿的活跃用户成就微信更大的社交化群体,对标任何社交圈可以说游刃有余。如何从专注流量到专注内容运营,对于创作者来说或许是一次革新的机会。

二是熟人社交化模式深刻“加码”。《南方都市报》发文《微信7.0,一个更平的世界》称,微信时刻视频与抖音、微博故事之间的差别不在模式或显示,而在使用场景的不同。抖音是为记录生活寻开心、微博故事主要是一种显示自己动态的单向发布,这两者更倾向于娱乐功能,而微信场景全然不同,更多还是聚焦于微信本身的熟人社交,是一种生活时刻的分享。微信7.0模式以熟人之间有信任度的审美推荐为基础,不同于其他软件中以兴趣为前提的算法推荐,注重从更平又更圈子化的生活互动出发,营造一个更平实的世界。

三是行业领域洗牌式革新。新版本中的两大亮点即“时刻视频”“好看”,与之前的微信小视频同在,突出即刻满足的新鲜体验。《新京报》在所发文章《微信谋变:突出短视频流及信息流》提到,此次微信的重大版本更新更像是小步快跑、不断迭代的阶段性成果。微信重点发力的领域,也是腾讯今年“上下求索”的短视频和信息流领域。如果说“时刻视频”是短视频版的信息流,那“好看”则是借助文字进一步强化信息流配置。

图:微信7.0新版本相关报道词云图

网民反映未达预期 “后悔更新”凸显戏谑氛围

微信7.0版本更新上线后,网民讨论激烈,伴随着部分意见领袖发声,网民对该话题的参与度逐渐攀升。约52%的网民未直接表达对于微信此次更新满意与否,而是希望增加其他社交模式方面的实用功能,如“好友删除提醒”“已读功能提示”“微信群管理细化”等;约34%的网民则是直接表达了对微信此次更新的不满意,其中有23%的网民认为此次更新的新功能实用性不强,11%的网民对此次更新的UI界面表示不满。此外,还有13%的网民对此次更新表示满意。12月22日,林更新发博称“林更新后悔更新”,引发对微信此次更新不太满意的网民关注。随即,“后悔更新”成为部分网民对微信7.0的戏谑化评价。

图:有关微信7.0新版本话题网民观点抽样呈现

微信7.0真的好看吗?

此次微信更新,最核心的逻辑在于整合社交资源发力内容建设,并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内容分发逻辑,进一步加强了信息流配置。“时刻视频”与“好看”按钮分别专注短视频和文字内容的分发机制,与微信强大的社交资源相结合,并在UI界面上采取更加激进的扁平化与简约风设计,由内而外焕然一新。微信7.0在内容和分发机制建设上的发力,一方面源于短视频和算法推荐类资讯app的冲击,另一方面也表现出微信自身主打的互联网社交渐露疲态。针对抖音等短视频APP,新推出的“时刻视频”一方面为用户提供了私密性更高的私人影集,只有打过招呼或特别关心的人才会进来;另一方面,群视频入口也带来公共类型领域的分享功能。针对今日头条等算法推荐类资讯APP,微信7.0推出“好看”按钮,为文字内容赋能了更强的社交分发属性。

其实,无论是各种微商、僵尸群、工作群引发的使用负担,还是朋友圈中分组、屏蔽带来的心理负担,都体现出微信长时间以来基于现实人际关系的互联网社交模式渐露疲态,用户的社交关系负担变得越来越沉重。此次加强内容和分发机制的创新,也蕴含着微信去中心化的变革思维,希望以内容建设减轻社交负担,使二者形成较为平衡的良性关系。

但同时,网民对微信7.0反应平淡,口碑远远不及舆论预期,也值得我们思考。以内容建设和分发机制上的创新带动传统互联网社交“减负”,是微信7.0给出的药方,然而从实际口碑来看,网民显然对此还感受不深。大部分网民还未能体会到内容建设和分发机制改变带来的使用体验上的变化,“后悔更新”成为对微信7.0的一种直观评价。实际上,很多网民更希望微信针对当前社交模式推出更加直接的新功能,例如“好友删除提醒”“已读功能提示”“微信群管理细化”等,背后反映的实际上是微信团队战略化变革与用户实用性诉求之间的落差。微信能否通过战略革新,通过机制层面的变化解决当前用户面临的实际问题,满足草根化需求,仍有待观察。或许,这才是微信7.0能否真“好看”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