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范围 > 课题研究
药品安全追溯联盟成立 专家呼吁对高风险药品实行强制追溯
发布者:广州市中标品牌研究院    浏览次数:602

由于药品流通未形成全程追溯机制,窜货行为时有发生,不但危及药品安全,也扰乱市场价格体系。

近日,阿里健康联袂天士力、正大天晴、广药集团、科伦药业等十余家医药龙头工业企业在京成立中国药品安全追溯联盟,以此推动药品行业形成共治的态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鹏呼吁,对疫苗、血液制品、注射剂等高特殊性、高风险药品必须强制实行追溯机制。

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药企不足2%

刘鹏表示,目前中国的药品风险治理存在一些问题,风险识别能力有待提高。“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医疗机构超过80%、药品经营企业只有16%、药品生产企业不足够2%。”刘鹏说,目前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主要集中在化学药品,而对生物制品、疫苗等药品监测尚比较少。另外,对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的因果关联的识别也有所缺失,“我们现在报的大部分的不良反应监测报告,都是比较轻度的,大部分都是已知的,对于药品安全风险的贡献度是十分有限的。”刘鹏呼吁,对疫苗、血液制品、注射剂等高特殊性、高风险药品必须强制实行追溯机制。另外,追溯机制不能仅仅约束药品企业,还必须打通流通和临床试用环节。

当天,正大天晴药业集团副总裁王宏用企业遭遇的亲身经历谈了“追溯”的重要性,2009年,正大天晴生产的一款肝病产品当年销售7个亿,却遭遇了“山东假药”事件。“一开始以为是我们自己的产品出了问题,最后查出来是窜货行为,这个事情当时对我们的打击非常大。”王宏说,2012年开始,集团开始进行引入电子监管码。

追溯将涉及到整个药品供应链

据了解,药品安全追溯联盟创始成员包括阿里健康、天士力控股集团、正大天晴药业集团、广药集团、四川科伦药业集团、齐鲁制药有限公司、鲁南制药集团、天津中新药业集团、中美华东制药有限公司、济川药业、山西振东集团、仲景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瑞阳制药有限公司、豪森药业集团、北京泰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江西青峰药业集团等16家企业。

据阿里健康副总裁王培宇介绍,追溯是保障药品质量和供应安全的一种手段,涉及到整个药品供应链上的生产、经营、终端等各个环节,需要各环节企业、甚至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联盟旨在将众多企业维护药品安全的努力和投入集中起来,共同参与、共同推动,资源最大化,从而快速有效形成行业共治的药品安全追溯态势,确保药品安全。

他表示,联盟未来将联合行业企业、技术服务公司、专家学者,在四个领域发力:建立探索建立药品全程追溯平台;建立消费者药品安全服务标准,共同推动消费者提升安全用药意识;探索区块链技术在药品追溯系统的应用;建立医药数据安全应用和管理规范。

根据联盟章程,联盟理事长由参与的工业企业选举产生,下设对应的秘书处等其他分工组织。联盟成员公平参与、共同决策,也须承担对应的决策执行的责任。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牛正乾表示,建药品追溯体系非常紧迫,但目前很多企业仍然处于一个观望阶段。(记者 杜丁)